2018年11月15日 星期四

我的閱讀:修煉IV:異種再現

回到美國已經兩年了,艾美很想念臺灣的大家,幸好再過幾天,她就要再次啟程,前往臺灣。但這天清晨,一隻白色狐狸出現了,艾美可以感覺到,那是一隻動物精。果然,一股輕煙籠罩著牠,不一會兒,一個十七、八歲模樣的少年就出現在她面前。

  少年要艾美取消臺灣行,否則將有人對她不利。原來傳說中的未知樹又出現了,這次的預言是:「異種再現,世界巨變。」有人堅信預言中的「異種」,指的就是艾美,揚言要替天行道,除掉艾美。

  而另一端的臺灣,地震頻傳,規模一次比一次大,顯然不是正常的能量釋放。劉家人明查暗訪,卻都找不出原因。這和未知樹的預言有沒有關係?堅持回臺灣的艾美,是否能躲過劫難?預言所說的異種,難道真的是她?……





作者的私人分享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陳郁如

  修煉系列寫到第五本,越來越發現我的生活也跟故事緊緊相連。我當然還是沒有法力,也不是動物精,但是,我越來越相信人與人間的緣分,更相信每一個不同的心念可以導引出不同的結果,也相信生命的魔法就在每個人身邊。

  像這本書裡我寫到的「黃氈之山」,現實生活中就真的有這樣的山,地點在美國猶他州。去年暑假,Robert跟我一起去旅行,他對地質學非常有興趣。他在一本地質學書籍中讀到,猶他州24號公路行經的某一個山區,可以找到億萬年前本來存在海底的牡蠣化石;這些牡蠣經過多次的地殼變動,造山運動後,現在位在山上了。他興致勃勃沿路尋找,希望可以看到一些牡蠣化石,我們開開停停,一路找去,花了一整天的時間,可是怎麼也找不到,他當時還滿失望的。

  24號公路的景色很美,當他放棄尋找之後,我們開車經過一片黃石覆蓋的山區,我覺得這些山石的造型真的很特別,便隨手照了一張相片。幾個月後,在修煉四的故事中,我需要一個特別的地形背景,便把相片上的黃色山石地景寫進故事裡。

  自此之後,我便心心念念要回去那座黃石山,想好好照幾張相,更希望可以像書中的主角一樣,在那裡露營、爬山。就如同《動物精的祕密》中,我曾寫到陽明山、牛奶湖,這幾年我回臺灣,就陸續找機會去拜訪了三次。

  Robert知道我的夢想,隔年的新年期間,再度安排了猶他州之行,即使這時當地氣候嚴寒,並不適合露營,我們還是出發了。經過長途開車,我們終於找到那座並不知名,地處荒涼的黃石山!當時天色已黑,就跟書中的描述一模一樣,而我的心情也跟艾美一樣,迫切的想去走走看看。

  紮營之後,Robert幫我用專業相機拍下山石的夜景,他要我幫忙掌燈時,我就著微弱的燈光,低頭一看,居然發現滿地都是牡蠣殼!原來半年前,我們怎麼找也找不到的牡蠣化石,就在這裡!

  這樣的緣分太奇妙了!我發現緣分不只存在人與人之間,也存在人與事件之間,像某種魔法一樣。因為他願意幫我圓夢,無意間,他也圓了自己的夢。這讓我想到修煉第二集《千年之約》裡,商人路過山區救了相思鳥,結果無意間也救了自己一命。我真的常常發現,當自己的心是正向的,是無私的,是想幫助他人的,很多時候,正向的,美好的事件也會回到自己身上。一顆無所求的心,得到的往往是最多的,最豐盈的;而那些自哀自怨,老是覺得別人對不起自己,老是想從他人身上得到什麼的人,或許當下真的占了某些便宜,但那些快樂是不會長久的。

  在這一集當中,艾美不僅要面對外來的挑戰,還要面對自己內心的考驗,當然,她是因為受到某些邪惡法力的影響才會這樣,但是在現實生活裡,我們不也常常面對內心的糾結嗎?當同學作弊考高分而沒被老師發現,那我是不是也可以這樣做?有人開車超車還對我按喇叭,我是不是該按回去,還是就算了?有事請朋友幫忙時,他老是推托拒絕,下次換他找我幫忙的時候,我要不要幫他?這些問題有的很好解決,有的難以回答,卻都是我們可能遇到的。至於該怎麼面對,怎麼回應,就看每個人的修行了,沒有標準答案。對我來說,我會去想,怎麼做我才會快樂?重點是,這快樂不是一時的快樂而已,而是內在真實的快樂。

  寫奇幻小說對我而言,不僅是想描寫魔幻法力,或是精采的打鬥,我還希望能寫出一些對生命,對生活的想法。不管是「修煉」系列中,動物精修煉的心路歷程,還是「仙靈」系列中,詩詞意境裡正負面的力量拉鋸,其實都是在反映真實生活的各種面向,相信不同的人看了,會有不同的領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