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

我的閱讀:修煉前傳-未知樹的預言

上古時代的一次征戰,導致中立的天神將人類與神獸精怪分開,區隔成兩個不同的世界:物人界與神異界。這兩個世界並非完全阻隔,有一個神祕的通行入口,由張老仙看管,他便是當年的最後一代領皇:張勉。
  
  領皇是當時人類的領導者,地位等同後來的皇帝。新任領皇的產生需要經過嚴苛的考驗,向人民證明他的勇氣與智慧。
  
  其實,張勉原先不該是領皇的,而是他的表哥文丘。文丘經過重重考驗,好不容易取得皇儲資格,卻因不明原因殺害了公主杜梅,被處以死刑。張勉不相信文丘會做出這種事,認為必有蹊蹺,為了替他洗刷冤情,張勉毅然決然參加了重新舉辦的皇儲爭拔賽。
  
  當時有一棵很特別的樹,全世界就只有這麼一棵,它的每片葉子,每段樹枝都以最完美的比例呈現。這棵樹可以預測未來。然而,未知樹竟然告訴延維:「下一任領皇,神獸滅亡。」……



作者序
永不放棄 陳郁如
  
  寫完了修煉一二三冊,很多人問我,開始寫續集了沒有?
  
  故事是有的,只是,寫完三本,我想休息一下。休息的意思,並不是不寫,而是暫時把自己從艾美的故事抽離出來。因為想寫的太多,反而不知要從何處下手。就這樣,沉澱過後,前傳的故事在我腦海中慢慢成形。
  
  第一本《動物精的祕密》,是艾美到臺灣的故事,背景是現代的臺灣。第二本《千年之約》,是媽媽莊姝的故事,背景是古代的中國。第三本《穿越神異界》是艾美救媽媽的故事,背景是一個架空的世界。三本書有著三個迥然不同的時空,那麼,前傳可以怎麼寫呢?
  
  這次,我把時空更往前推,推到那個神祕的上古時代——在我故事裡,一個神獸與高科技人類共處的時代。
  
  這集我寫得更過癮,因為有更大的想像空間與創作空間:會飛的風翔車,會發光的石頭,會預言的樹,更不要說千奇百怪的諸多神獸。但是,這集寫得也更小心,因為所有邏輯一定要前後一致。因此,這個故事,前後版本修改非常多次,比之前三本花費更多心力,但在創作的過程中,也得到更多的成就感。
  
  這一集裡的張勉,就是前三集中的張老仙。要怎麼把大家印象中的老先生變成一個勇敢的青少年主角,是很有意思的挑戰。張勉對於「對的事情」的執著,是我自己很喜歡的部分。而書裡的女主角玉立,則有我二女兒的身影。二女兒的中文名字就是玉立。很多人都知道,《修煉》故事中的艾美有著我大女兒的個性。兩個女兒同是一樣的父母生養,可是個性完全不同。玉立的個性精靈古怪,有些特別的想法,經常語出驚人,逗我們發笑,所以我忍不住把她的一些特質寫在書中。
  
  這本書描寫一個少年如何為了替表哥洗刷冤情,而參加皇儲爭拔賽的故事。書裡有很大的篇幅在描述比賽的競爭過程,而這些比賽跟神獸或多或少都有關聯,所以閱讀起來很天馬行空,刺激精采。但是同時,我也努力想表達一個簡單的想法,那就是:對於「對的事情」的堅持。
  
  記得小學二年級時,我糊里糊塗被選上「總務」,工作之一是「管理班費」。每天我都戰戰兢兢的把帳算好,記好,把錢收好,放在書包裡。
  
  有一天,我算著算著,怎麼算都少五塊。錢怎麼會少呢?小小的我嚇壞了,不知道怎麼辦才好,第一個反應,當然就是報告老師。
  
  老師聽了臉色非常不好,不過她沒說什麼,只是叫我以後要小心。
  
  到了週末班會時,各個股長都要上臺報告——通常我們這些七、八歲的小孩也不知道要講什麼,只想快快結束好回家去玩,所以只是形式上上個臺,然後說「沒有報告」就可以交差了。
  
  所以我照往例,上臺小小聲聲的說:「沒有報告。」說完正準備下臺時,老師嚴厲的叫住我:「等一下,陳郁如,妳不是偷了班費去買糖果嗎!怎麼說沒有報告?」
  
  我當時真是嚇傻了,老師怎麼會這樣講?我第一時間已經跟她報備過了,她也一副可以理解的樣子,怎麼在這時候又當著全班同學的面栽贓,誣賴我?
  
  這真是極大的羞辱!但是那個年代,誰敢頂撞老師?我不敢跟老師辯駁,只是在臺上不停的掉眼淚。老師很厭煩的說:「偷錢還哭?回去把錢補齊!下去。」
  
  掉錢的事我回家也不敢跟爸媽說,但是這個被誣陷羞辱的記憶,就像幽靈一樣,悄悄的跟著我一輩子。還好小學三年級轉到網溪國小後,遇到的就都是很棒的老師了。
  
  長大後,我逐漸發現世上有好多不公平的事,生命中有一個接一個的難關要過,對於這些誤解、挫折、不公正,我們該怎麼去面對呢?怎樣才是正確的態度?恐怕連很多大人都無法說出明確的答案。
  
  前傳裡的男主角,比我當年有勇氣多了,他看到自己最親的表哥被栽贓、陷害,最後還因此失去生命;他遇到身邊的人背叛他,阻撓他,面臨師父們不公正的判決時,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?
  
  他選擇不放棄。
  
  因為不放棄,在遇到久甫的刁難破壞時,他可以衝破難關:因為不放棄,他通過各項測驗,各項艱難的比賽,取得皇儲的位置。也因為他的不放棄,表哥的冤屈最後真相大白,得到平反,還他清白。
  
  為自己認為對的事而堅持並不是件容易的事。當年的我太早放棄了,因為恐懼,因為羞愧,所以我放棄表達心中的公正。
  
  如果真的有時光機這種東西,我一定會把機器調在小學二年級,那個悶熱的星期六早上,然後跟那個綁著辮子哭個不停的八歲小女孩說:「深呼吸,不要哭,跟老師和全班同學講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,妳沒有偷錢,就不需要害怕,也不能被誤會,要勇敢爭取,不要放棄。」
  
  可惜,時間是回不去的,但是我們能往前走,我們可以警惕自己,在未來的生活裡,不要因為被誤解,不要因為有困境,有阻礙,因而灰心放棄。堅持做對的事,才能找到心中的和平正義。
  
  在此,我把這本書獻給每一位生命中面臨不順心的人,但願我們都有這樣的勇氣,面對挑戰,永不放棄!